Videos/Hidden Gems In Draw/zh-tw

    From The Document Foundation Wiki

    前言

    這一系列七支影片展示了 LibreOffice Draw 5.2 版中一些隱藏的功能。 影片中所使用的文件可以在這裡下載。

    這些內容由 ARMIN LE GRAND 於 LibreOffice Conference 2016 中展示。 本頁面包含了關於此演說展示的詳細資訊,包括各功能展示的影片等等。

    影片連結

    影片播放清單

    影片 1

    色彩列與調色盤

    放在底部的色彩列
    懸浮視窗的調色盤

    打開 LibreOffice Draw,然後從主目錄 檢視 ▸ 工具列 ▸ 色彩列 開啟色彩列。色彩列會顯示在文件視窗底部的矩形中。
    底部的矩形上方有一條槓,中間有一個向下的黑色小三角形。它的用途是用來顯示或隱藏色彩列。
    把滑鼠移到那條槓上,會出現一個雙箭頭。現在可以用滑鼠左鍵把這條槓向上拖曳(把色彩列變大)或向下拖曳把它變小。

    將色彩列分離成懸浮視窗

    如果你常常使用色彩列,你可以在色彩列灰色的區域按住滑鼠左鍵然後往上拖,這樣色彩列就會分離出來變成一個視窗,此時就稱為「調色盤」"。拖曳調色盤底部邊緣可以把調色盤變大。我們可以把調色盤放在上方,文件的旁邊,這樣要選擇顏色就比較方便。
    要把調色盤重新嵌回去,只要按住Ctrl鍵然後雙擊調色盤視窗的灰色區域。調色盤就會嵌回原來的位置變回色彩列。

    影片 2

    第一頁,選取紅色橢圓

    色彩與物件

    打開 LibreOffice Draw 與我們的範例檔 "Draw-Objects.odg"。我們來幫物件上色。

    在第一頁中,選擇紅色橢圓這個物件。
    當我們對調色盤中某個顏色點滑鼠左鍵時,該物件就會變成我們選取的顏色。
    當我們對調色盤中某個顏色點滑鼠右鍵時,物件的框線就會變成我們選取的顏色。
    另外,也可以用拖放的方式來著色。也就是把顏色從調色盤中拖到物件或框線上即可。
    物件顏色與框線顏色也可以換成透明的。

    影片 3

    第二頁
    第三頁
    第六頁

    選取與取消選取物件

    打開 LibreOffice Draw 與我們的範例檔 "Draw-Objects.odg"
    有幾種方法可以用來選取物件。點擊視窗左方的第二頁。滑鼠左鍵點擊可以用來選取頁面或單一物件。
    在空白處按住滑鼠左鍵拖出一個範圍,可以選取範圍內的多個物件。用Ctrl + A可以選取所有的物件。
    點一下左方的第三頁,然後選取其中一個物件。按一下Tab ↹鍵就會跳到下一個物件。按⇧ Shift + Tab ↹鍵會跳到前一個物件。
    點一下左方的第六頁。按住Alt然後點擊左鍵,我們可以任意選取數個物件。【待釐清】
    按住⇧ Shift鍵再點擊,可以分別選取與取消選取多個個別物件。

    方向鍵

    用方向鍵來移動物件。
    單獨按方向鍵時,預設一次會移動十分之一格(看你的設定如何)。
    按住⇧ Shift鍵與方向鍵,預設一次會移動一格(一樣,此設定可以修改)。
    我們也可以用方向鍵來增加或減少物件的大小。連續按Ctrl + Tab ↹兩次,選取物件中間上方的小藍點會開始閃爍。
    此時就可以用上鍵 來增加尺寸大小,按住下鍵 來減少大小。
    此時按Ctrl + Tab ↹,就會換另一個小藍點閃爍。

    影片 4

    「標準」工具列
    第 9 頁





    編排物件

    「編排」(arrangement)指的是物件間層疊的位置,也就是說哪個物件疊在哪個物件之上。 現在我們來試著改變物件的排列。點擊一下第 9 頁。
    在「標準」工具列中找找「編排」按鍵。點擊一下旁邊的小三角形就可以打開編排選單。選單中的圖示分別為「移動到最上層」、「上移一層」、「下移一層」、「移動到最下層」、「物件之前」、「物件之後」與「相反」。

    點擊一下物件(例如圓形),然後打開「編排」選單,試試把圓形物件在圖層之間移動。
    我們也可以把滑鼠移到編排選單下方的把手,然後把它拖出來變成一個獨立的「位置」懸浮選單。

    對齊物件

    現在來試試對齊物件的位置。首先我們要在工具 | 選項 | 網格(在選項裡的 LibreOffice Draw 中)勾選「貼齊網格」。另外也可以選擇貼齊範圍,例如 20 像素。
    點擊一下第 6 頁。在「標準」工具列中找「對齊」按鍵。點擊一下旁邊的小三角形就可以打開對齊選單。一樣的,我們也可以拉選單下面的把手把它拖出來。
    在「對齊」選單中分別為「左」、「中」、「右」、「上」、「中」、「下」。現在我們可以來個別對齊物件。如果選擇一個物件,那麼對齊的位置是相對於頁面。如果同時選取數個物件,則是相對於其他物件。

    第 6 頁:對齊物件

    物件貼齊格線

    另一個貼齊的方式是使用貼附線(snap lines)。用滑鼠左鍵點一下上方或左方的尺規,然後往下或往右拖就可以拖出一條貼附線。你想玩的話可以拖出無線多條貼附線,直到電腦當機為止。另外你也可以用「插入」選單中的「插入貼附點/線...」。點擊之後會跳出一個選項的對話框,包括位置與顯示的型態。
    在貼附線上點右鍵,你可以選擇「編輯貼附線」或「刪除貼附線」
    在「檢視」選單有一個貼附線選單。你可以顯示貼附線, 貼齊貼附線前置貼附線。如果貼附線沒有顯示,則這些動作都不會發生作用。
    把貼附線拖回尺規那邊就可以刪除。

    影片 5

    範例:曲線
    範例:曲線與輔助線
    工具列:編輯接點
    範例:曲線與所有的輔助線

    編輯與轉換物件

    編輯物件

    請先開啟 LibreOffice Draw 與我們的範例檔 "Draw-Objects.odg"

    繪製曲線

    點擊第 5 頁。如果在「繪圖」工具列中找不到「曲線」的圖示 2017 HB LO Symbol Kurve.png,那就先從主選單中選擇 "檢視 | 工具列 | 自訂 ..."。在「自訂」對話框中,從「工具列」裡選擇「繪圖」。在「工具列內容」 | 「指令」中往下拉,並勾選「曲線」再點擊「確定」。這樣就可以使用「曲線」按鍵了。
    點擊一下「曲線」圖示,然後用滑鼠左鍵拖曳就可以在頁面上畫曲線。放掉滑鼠,然後移到其中一個小的正方形上面,按住小方塊並拖曳就可以改變曲線的形狀。你可以持續做「點擊-拖曳-放開」的動作來延伸這個曲線。曲線畫完以後雙擊滑鼠即可完成。你可以參考一下右方的範例。

    用輔助線繪製曲線

    我們可以進一步來編輯曲線。點擊一下要編輯的曲線,然後點一下「編輯接點」的圖示,或是按F8鍵。按住⇧ Shift然後點擊滑鼠左鍵;就會出現一條兩頭有端點的切線。移動切線的端點,就可以來改變曲線。

    新增接點

    您也可以在曲線中加新的接點。從主選單中選擇檢視 ▸ 工具列 ▸ 編輯接點。在「編輯接點工具列」中點擊「插入接點」2017 HB LO Symbol Punkte einfügen.png圖示,然後點擊曲線中你要新增接點的位置。

    刪除接點

    你也可以從曲線中刪除接點。點一下接點,然後點「編輯接點」並從工具列中選擇「刪除接點」2017 HB LO Symbol Punkte löschen.png即可。

    分割曲線

    曲線也可以分割。選擇要分割的接點,或是在要分割的地方先用「編輯接點」來新增一個接點。接著在工具列中點擊「分割曲線」2017 HB LO Symbol Kurve auftrennen.png就會變成兩條曲線。

    顯示所有接點與輔助線

    選擇曲線之後,按住滑鼠左鍵在頁面上拖出一個矩形把整個曲線包住。這樣就可以顯示所有的接點與輔助線

    接點 -- 其他功能

    如果點擊曲線上的某個接點,工具列上有一些額外的功能就會亮起來讓你可以使用,包括「設定角點」、「平滑過渡」、「對稱過渡」等等。

    關閉(貝茲)曲線

    選取曲線後,點擊「關閉貝茲曲線」2017 HB LO Symbol Bezier schliessen.png的圖示就可以封閉這個曲線。

    關於貝茲曲線的進一步資訊

    這裡有一些關於貝茲曲線的解釋(不過是德文喔): Dokumentation - Bézierkurven, von Regina Henschel
    Bézierkurve (OpenOffice.org-Wiki)

    轉換物件

    第 8 頁
    圖庫:使用者資料夾
    第二頁,加上 10 個橢圓形
    第 7 頁

    轉換曲線

    你可以將曲線轉換成其他形式。在曲線上點擊滑鼠右鍵。在選單中選擇 轉換  ▸ 成多邊形。你可以在最下方狀態列的左側看到目前物件的狀態。接著,用滑鼠右鍵點擊轉變後的多邊形,可以選擇 轉換  ▸ 成曲線。現在你就有了一個包含一大堆接點的曲線(科科)。

    基本形狀的轉變與變形

    點一下第 2 頁。在「繪圖」工具列中,選擇標準形狀中的「圓形」。接著用滑鼠右鍵點一下這個圓形,然後選擇 轉換  ▸ 成曲線,這樣就可以讓圓形變形。

    轉換文字符號

    我們也可以把簡單的文字與符號像曲線那樣轉換。點一下第 8 頁。在「標準」工具列中,點擊「文字方塊」2017 HB LO Symbol Textfeld.png來在頁面中加入一個文字方塊。在主選單中選擇插入 ▸ 特殊字元...,我們可以選擇字形,比方說選擇"Webdings"。然後在文字方塊中隨意輸入,並把字形放大到,比方說, '72 pt' 。在文字方塊的框線上點擊滑鼠右鍵,然後選擇 轉換  ▸ 成曲線。然後再在字元上點擊滑鼠右鍵並選擇 取消群組。現在你可以對每個個別字元做變型、上色並新增到圖庫中。

    建立並修改圖庫形狀

    在圖庫中要先新增一個使用者資料夾。用 拖放你可以把轉換後的文字符號拖到圖庫中。另外圖庫中的物件也可以用 新增來增加。

    影片 6

    複製物件

    點擊第 2 頁。隨意畫一個物件,比方說橢圓形。按住Ctrl鍵,然後用滑鼠左鍵拖曳此物件到別處再放下。此時就會產生一份物件的複本。Ctrl鍵也可以用來同時複製多個物件。
    或者,先選好一個物件之後,按下⇧ ShiftF3鍵,就會開啟一個「複製」對話框,然後你可以輸入你要複製幾份。你也可以選擇「移動」、「放大」與從「開始」到「結束」的「色彩」。選擇剛剛的橢圓,在「副本數目」中輸入 '10';「移動」中的「X 軸」輸入 '-0.50 cm';然後在「色彩」中的「開始」與「結束」分別選擇兩種不同的顏色,然後按下 確定。現在你就可以看到 10 個橢圓形⇧ ShiftF3的選單也可以同時對數個物件進行複製。

    基本形狀

    點擊第 7 頁。在「繪圖」工具列中,點一下「基本形狀」右邊的黑色箭頭。選擇的基本形狀就會顯示出來。按住 Ctrl 然後在形狀上點擊滑鼠左鍵,就會在頁面上新增一個具備基本屬性的形狀物件。

    影片 7

    結合、相減與剪下物件

    結合
    相減
    剪下

    合併物件

    點擊第 9 頁。在繪圖工具列上,用「橢圓形」的圖示來畫一個圓或一個橢圓。然後用「矩形」來畫一個矩形。我們把矩形與圓形做部份的重疊,然後同時選取這兩個物件。接下來從主選單選擇修改 | 形狀 | 結合。這個圓形與矩形就會合併成一個新的形狀。

    物件相減

    一樣用上面圓形與矩形的範例,讓圓形疊在矩形上面。接著從主選單中選擇修改 | 形狀 | 減去

    剪下物件

    一樣用上面圓形與矩形的範例。接著從主選單中選擇修改 | 形狀 | 剪下"。這兩個形狀會被剪下,只留下交集的部份。

    範例檔案下載

    Draw-Objects.odg